劳动启新篇,实践创未来——致2023级新生的一封倡议书

发布:教务部  2023-08-23

亲爱的新同学们:

欢迎开启丰富精彩的“嘉”园时光!

大学时光是你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的关键阶段。劳动,则让你们通过亲身实践去感知世界、体悟道理、塑造品格、创造价值,实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是你们成长成才的必要途径。

在这初遇的日子里,特向全体新同学们发出以下倡议:

独立办理入学手续,开启校园生活新篇章。大学既是启迪智慧之旅,也是同学们独立自主、迈向成熟之旅,报到注册是这趟旅程的起点。学校倡导新同学们独立办理入学手续,自主搬运整理行李、采购生活用品、打扫布置宿舍,锻炼自我管理与决策能力,迈出“独立”第一步。

参与校园环境建设,共同守护美丽“嘉”园。同学们远道而来,既是求学者,也是学校的建设者。学校倡导大家从宿舍卫生打扫、垃圾清理分类、教室课桌椅整理、自行车文明使用与摆放等日常生活小事做起,主动参与园区劳动,自觉爱护校园环境,共同守护美丽“嘉”园。

以劳促学、知行合一,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劳动”不应局限于简单的体力劳动,学校更鼓励同学们开展融知识与技能为一体的创造性劳动。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日子里认真投入大学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新思维,积极参与丰富多样的专业实践活动,强化专业素养,增强职业能力,在生产劳动实践活动中感受劳动之乐,体悟专业价值,践行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反哺社会彰显担当。“劳动”不仅创造自身幸福生活,也可为他人和社会增添色彩,在奉献中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学习、生活之余,学校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校园内外各类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传播温情与善意,树立“嘉”园学子“爱劳动、讲奉献、有担当”的良好形象。

青春少闲月,劳动正当时”。

同学们,希望你们在劳动中增阅历、长才干、坚意志、强技能、知荣辱、懂感恩,成长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在未来书写时代风貌,激扬青春力量!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教务部

2023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