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新学年劳动教育第一课的倡议书

发布:教务部  2022-09-07

各院系:

98日,美丽的“嘉园”将迎来2022级新生,他们将开启充满好奇、适应改变、独立成熟的大学时光。以迎新工作为契机,让学生涵养“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观念,将有力提升劳动教育实效,推动我校人才培养。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引导新生自立自强,在劳动中开启大学生活新篇章。鼓励新生通过自主搬运、整理行李,选购生活用品等,提高自我管理、自我决策能力;引导新生通过打扫、布置宿舍等集体劳动,培养团队协作意识,建立互帮互助、互信互爱的宿舍文化,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二、鼓励老生和谐互助,在劳动中强化公共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组织高年级学生做好迎新志愿服务工作,投身秩序维护、行李搬运、迎新接待、迎新宣传等岗位,用鲜艳的“嘉庚橙”给新生带去“嘉”的热情和温暖;帮助新生制定学习生活规划、熟悉校园环境、了解校园设施,通过关怀陪伴,缓解新生可能产生的精神紧张和焦虑情绪,助力新生顺利完成过渡期,适应“嘉园”新生活。

人生天地间,劳动最为先。相信通过这特别而生动的劳动教育第一课,能切实增强我校学子的劳动意识,迈出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的坚实一步,更好地在未来书写时代风貌,激扬青春力量!

此外,也鼓励各院系加强相关劳动教育宣传报道,挖掘学子劳动故事,记录个人成长瞬间,用纸笔书写温情,用爱心传递温暖!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教务部

20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