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劳动教育》课程教学实施方案(试行)

发布:教务部  2021-06-02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课程基本情况

课程名称(中文):劳动教育

课程名称(英文):Education on the Hard-working Spirit

课程学时:8理论学时+24实践学时

课程性质:实习与实践

课程管理单位: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及各院系联合管理

二、课程目标

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从而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养必备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

三、主要内容

劳动教育主要内容包括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中的知识、技能与价值观。

日常生活劳动教育立足个人生活事务处理,结合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注重生活能力和良好卫生习惯培养,树立自立自强意识。

生产劳动教育是在工农业生产过程中直接经历物质财富的创造过程,体验从简单劳动、原始劳动向复杂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发展过程,学会使用工具,掌握相关技术,感受劳动创造价值,增强产品质量意识,体会平凡劳动中的伟大。

服务性劳动教育利用知识、技能等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服务,在服务性岗位上见习实习,树立服务意识,实践服务技能;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中强化社会责任感。

四、课程安排

(一)理论环节

依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与法治》、《生涯规划-探索与管理》、《创新与创业基础》开展劳动教育理论教学,合计8理论学时。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设2学时劳动教育模块,阐释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和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劳动思想,使学生深刻理解劳动为什么、是什么的问题,懂得劳动的意义和价值。

《思想道德与法治》专设2学时劳动教育模块,阐释劳动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劳动安全、劳动社会保障等知识,使学生掌握劳动法规、劳动安全、劳动风险防范、劳动保障等基础劳动技能。

《生涯规划-探索与管理》专设2学时劳动教育模块,阐释与学生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通用劳动科学知识,使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创业观,具有到艰苦地区和行业工作的奋斗精神。

《创新与创业基础》专设2学时劳动教育模块,阐释劳动与创新创业的关系,使学生增强勤于发现问题、勇于探索新技术和敢于创造性解决问题的意识。

(二)实践环节

1.学时要求

每生每学年劳动实践学时不少于6学时。学校于每年设立劳动月,相对集中地开展全校性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2.主要内容及开展形式

实践环节涵盖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尤其应注重围绕创新创业,结合学科专业开展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凸显专业特色,积累职业经验,培育创造性劳动能力和诚实守信的合法劳动意识。

1)重视生产劳动锻炼,积极参加实习实训、专业服务和创新创业活动,重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运用,提高在生产实践中发现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物化劳动成果。

2)强化服务性劳动,自觉参与教室、食堂、校园场所的卫生保洁、绿化美化和管理服务等,结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服务性劳动,强化公共服务意识和面对重大疫情、灾害等危机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

3)巩固良好日常生活劳动习惯,自觉做好宿舍卫生保洁,独立处理个人生活事务,积极参加勤工助学活动,提高劳动自立自强能力。

3.实施安排

1)各院系负责做好本院系学生每学年《劳动教育》课程实践环节的计划组织及过程管理。

2)各院系依照学科专业特点及劳动实践环节的具体安排,以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为纲要,形成各院系或各专业的《〈劳动教育〉课程实践环节教育计划》,注意:

① 将劳动教育有机纳入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强化劳动锻炼要求,加强与行业骨干企业、高新企业、中小微企业紧密协同,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② 注重围绕劳动教育的目标和内容要求,从提高劳动教育的效果出发,把握劳动教育任务的特点,抓住关键环节,选择适宜的劳动教育方式。

③ 专业类课程主要与服务学习、实习实训、科学实验、社会实践、毕业设计等相结合开展各类劳动实践,注重分析相关劳动形态发展趋势,强化劳动品质培养。

④ 坚持以实践锻炼为主,手脑结合,切实保证每一个学生都有必要的劳动实践经历。使学生在认识世界的基础上,获得有积极意义的价值体验,学会建设世界,塑造自己,实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目的。

⑤ 继承优良传统,彰显时代特征。在充分发挥传统劳动、传统工艺项目育人功能的同时,紧跟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准确把握新时代劳动工具、劳动技术、劳动形态的新变化,创新劳动教育内容、途径、方式,选择现代农业、工业、服务业项目,提升创造性劳动能力,增强劳动教育的时代性。

⑥ 鼓励多渠道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劳动教育,共建共享稳定的劳动实践基地、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各类型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拓展劳动实践场所。

3)学校提供全校性劳动教育实践活动项目列表供各院系参考采用。各院系届时可根据需要,提前与组织单位沟通,在劳动月期间开展集体性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五、课程考核与评价

1.《劳动教育》课程理论环节不单独设置考核环节,依照承载劳动教育内容的课程的考核要求统一考核。

2.《劳动教育》课程实践环节,如有依托课程,不单独设置考核环节,依照承载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课程的考核要求统一考核;如为独立开展的劳动实践活动,由各院系负责组织课程考核。实践环节成绩按“两级制”评定(即“合格”与“不合格”),于毕业前最后一个学期记入《劳动教育》课程。

3.所有学生《劳动教育》课程须修读合格方可毕业,各院系应做好学生《劳动教育》课程过程性考核及督导工作。

4.各院系应做好《劳动教育》课程实践环节过程考核材料存档工作,学校将适时组织抽查。

六、课程实施保障

学校对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和教学工作量认定。

七、适用范围

本方案自2021级学生开始施行,由教务部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