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遵守网络伦理规范、共建良好教学秩序的倡议

发布:教务部  2020-02-22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学校本着“不返校,不停学”的原则,依照校历的教学周安排,充分发挥任课教师在课程教学上的主导作用,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组织学生进行学习。其中有一部分课程会直接组织在线教学;也可能有一部分课程因各类客观困难无法开展在线教学,但也会提供课件、作业要求等学习资源至教学文件系统,并建立“在线课程班”以保证延期开学期间师生就课程学习形成有效交流与沟通。

这些举措将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对很多师生来说,这是我们第一次不在同一时空面对面地进行教学或辅导答疑,不仅会面临很多技术挑战,也可能遇到很多未知的信息伦理和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在此,我们倡议广大师生在这一特殊时期共同遵守教学管理规范和网络环境的公序良俗,保证网络环境下的教学行为规范、教学秩序优良。

一、遵守网络行为规范

师生应合法、合理、文明地使用网络进行教学和辅导答疑活动,课堂言论和所用教学资源应符合教学行为伦理规范,无意识形态、民族宗教等问题,无危害国家主权、国家安全、社会安定等内容,无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

二、全校齐心,为“不停学”共同努力

师生应共同努力,克服可能面临的技术与交流问题,顺利完成教学任务,促进教与学的改进。师生之间和同学之间也应在课前课后积极互动,及时总结经验和问题,努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1.教师须加强师生联系,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料,组织学生完成所需的作业考核,并妥善保存在线教学活动的电子记录。其中,组织在线教学的教师,应认真研究网络授课特点,课前应做到认真备课,提前摸索好网络授课工具,对于出现的问题,可以提前与学校相关部门反映商讨,最大程度地保证教学质量。

2.学生应根据各课程教学方案,准时加入所修读课程的“在线课程班”和学习平台(如有),在教师的指导下,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按时完成相应作业。当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平台登录困难、网络不畅、直播故障等问题时,请通过各种途径及时向任课老师和所在院系反映实际情况。

3.各教学单位应做好教师教学组织与沟通,督促学生认真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

三、尊重课程资源的知识产权

教师和学生均有义务尊重课程所用资源的知识产权,不得对相关的课程资料进行教学目的之外的使用和传播。资源所有者有明确的使用限制或其他要求的,使用时须遵守其要求;所用资源非教师本人所有且有明确的作者、出处的,须进行标注说明。

四、找对渠道,有效沟通

不返校,不停学”,既是非常时期的必要之举,也是学校“以学生为中心”办学理念的生动体现,就延期开学期间学习活动中出现的困难、问题和建议,学生可及时向教务部、院系、任课教师、教学秘书、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反馈,共同保障和提升网络教学质量。其中向教务部反馈的渠道如下:

1.教务部邮箱。地址为:jgxyjwb@xujc.com,为了让沟通更有效,反馈时请留下个人信息

2.教务部留言板。路径为:“教务部网站→联系我们→留言咨询”,或“学校网站→留言板→教务咨询在线”。

此外,请关注教务部网站(http://jwb.xujc.com)和微信公众号(IDjgxyjwb,公众号文章也均开放了留言功能)的通知。

虽然变换了学习场所,但有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同学们的自觉自律,我们一定可以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学习任务。让我们保持沟通,共同努力!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教务部

20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