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工作的几点提示

发布:教务部  2022-03-20

尊敬的各位老师: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第5周起(321日起)全校课程全面转为线上教学。现就线上教学工作的一些注意事项提醒如下:


一、“在线课程班”管理

本学期所有课程的“在线课程班”信息均已在综合教务系统中向学生公布,如“在线课程班”为微信群形式的,建议您在教学文件系统中上传更新微信群二维码。同时也建议您对“在线课程班”进行实名制管理(学号+姓名),并注意核查学生名单,确保“在线课程班”、“综合教务系统课程班”名单完全同步。

如发现有个别学生未加入“在线课程班”,您可以直接反馈给学生对应的辅导员(辅导员联系方式查询路径:综合教务系统→我的课程→课程班信息→学生名单),请辅导员协助联系通知学生;也可在以下链接表单中填报学生信息,由我们协助通知转达。

附:21-222)学期在线课程班学生名单核查协助反馈


二、课前准备工作

1.线上直播授课环境

线上直播授课应选择相对安静和封闭的环境,但尽量不要在空旷的房间进行直播,避免产生较大的回声与混响;直播过程中应注意关闭可能导致噪音干扰的电器或电子设备,以免引起信号对收音设备的干扰;建议您提前安排好个人事务,避免直播过程受到意外干扰。

2.软硬件设备调试

课程开始前应调试好线上直播所需的硬件、软件,检查确保网络信号稳定性。请您注意提前进行线上直播授课的模拟测试,熟悉直播过程的具体操作,提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注意保护隐私、规避不良影响,建议电脑桌面只保留必要的图标和教学资料;使用浏览器时,隐藏收藏夹,避免显示个人隐私与无关内容;关闭与课程无关的应用程序,避免出现与课程无关的浮动窗口、广告、响声等。

3.教材课件等学习资源

除个别暂缓返校的学生外,本学期学生教材已基本发放完毕。建议您提前做好线上教学期间相关教学设计的调整和课件、学习材料的准备,并提前将课件、学习材料或其他您认为必要的资料上传至教学文件系统或直播授课平台,指导学生做好学习准备。


三、课程教学过程

1.上课时间

任课教师应结合线上教学的特点,尽量按照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进度及学时,严格按课表时间组织授课。一个时段2课时课程,直播讲课(而非在线播放录播资源或慕课资源)总计不得少于60分钟。

特别提醒:建议您按课表时间设定好上下课闹铃提示,课间适当放松休息消除疲劳。除直播讲课外的其他教学时间可安排其他各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如答疑辅导、作业练习等,切勿出现上课迟到或提前下课(提前结束教学活动)等问题。

2.直播回看或录像

如果您选用的直播平台支持直播回看或录像功能的,直播开始前应检查确保直播回看或录像功能正常开启;如直播平台无此类功能的,应选用第三方录屏软件进行直播录像,保证学生可实时观看并可回看

3.直播过程

直播过程中应注意语速不宜过快、吐字清晰,教师出镜时应做到仪容仪表得体、形象整洁大方;需使用教学视频素材的,应注意合理控制播放时长;建议您在直播过程中合理设计教学互动或课堂评测环节,关注学生反馈信息,了解学生学习效果。


四、课后作业与辅导答疑

建议您适当布置课后作业,以检查和评估学生的学习效果;布置作业时应选择合适的发布渠道和提交要求,并及时对学生提交的作业进行讲评反馈;公布答疑方式和时间安排,开展课后辅导答疑活动,及时掌握学生学习进度和学习程度,解答学生学习疑问;对客观上存在困难的学生提供必要的辅导和帮助。


关于线上教学直播授课,如果您需要技术方面的保障支持,请及时与您所在教学单位的技术保障人员联系。

附:线上教学技术保障人员安排


疫情形势反复多变,希望各位老师做好个人防护,感谢您对学校教学工作安排的积极响应和支持配合!


参考资料:关于在线教学工作的几点提示2020221日发布)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教务部

202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