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网速相关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2021年9月版)

发布:IT服务中心  2021-09-14

近期学校结合福建省的疫情防控要求,紧急开展线上教学,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线上教学,IT服务中心总结了在使用网络在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一、决定网速的三个关键要素

1.终端(电脑、手机、PAD等);

2.网络(网线、端口、交换机/路由器、网卡转接头);

3.直播平台(钉钉、QQ、企业微信、课堂派等)性能、带宽。

二、教学平台卡慢的原因排查及解决办法

1.当线上教学出现卡顿时,这时浏览大部分主流网站或观看视频网站会不会慢?可进入导航网站(如www.hao123.com)随意打开几个网站,或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等观察会不会慢。如果都不会慢,那很可能直播平台出问题了。建议更换大型服务商的平台,如钉钉、腾讯会议、课堂派等。

2.当大部分主流网页和视频网站都很慢的话,查看终端操作会不会卡?如果会卡,解决办法是清理系统垃圾,把无用的程序卸载,或者把内存占用高的程序关闭,最后重启终端。建议在线上教学时把无关的程序关闭,有条件的话也可更换性能更好的电脑终端,也可以更换手机或平板终端。

3.如果终端不会卡而大部分主流网页和视频网站都很慢的话,那很有可能是本地网络慢的问题。如果使用校园网,请在白天上班时间联系0596-6288305处理;如果是校外,请联系当地运营商处理。遇到校园网或运营商网络故障不能及时处理时,请使用手机的4G网络,或4G热点共享。

4.如果网线松动或终端信号不好也会影响,这时请检查终端网线、转接头接触是否良好,尝试重启或更换网线、交换机/集线器、无线路由器、网卡转接头设备。

5.其他原因。有些用户的终端输入输出设备有问题,如摄像头和耳麦的质量等也会影响直播效果,并应注意话筒和音响不要靠太近。如果发现图像模糊、声音拖沓,建议更换新的输入输出设备。

三、网络卡慢的原因排查及解决办法

1.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满足广大师生在线教学工作,IT服务中心已加大了校园网的每个用户的带宽,后续根据实际需求适时调整和增加带宽。

2.物理故障:如网络设备断电或坏掉导致整栋楼不能上网,请联系0596-6288305处理;如个别端口故障也可以网上报修(http://xyfw.xujc.com/),值班工作人员会尽快处理。

3.有电脑的用户,尽量使用有线网络接入;没有电脑或者手机套餐流量不足的用户可以使用校园网公共WIFI

4.如有购买运营商宽带的用户,请优先选择相应的运营商服务,对于手机流量充足的用户也可以使用4G网络开展线上教学。

5.校园网其他的问题请参考《校园网络使用指南》(可访问以下网址或扫描二维码查看)。

http://it.xujc.com/2019/0402/c4580a113320/page.htm

四、网络问题报修

1.校园网报修

网络报修:校园服务在线(http://xyfw.xujc.com选择“IT服务”→选择“校园网相关”

电话报修:0596-6288305(周一至周五8:00-18:00

2.运营商网络报修

中国电信:10000   ★中国移动:10086   ★中国联通:10010

在线上教学期间,IT服务中心将尽全力保障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为了尽量减少接触,校园网问题能线上或电话解决的最好;如遇到用户不能自己排查或解决的,IT服务中心会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处理,感谢各位理解和支持!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IT服务中心

202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