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常见问题解答(持续更新)

发布:教务部  2020-05-22

问:已经申报了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学分认定,未返校提交书面材料的会不会影响本学期的认定结果呢?

答:请按照教务部网站522日发布的《关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学分认定申报材料(纸质版)提交方式的补充通知》办理。本学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学分认定工作将在默认电子版申报材料真实可靠的基础上,先行审定并发布学分认定结果,待学生补交纸质版材料后再进行复核。如复核无误,将不会影响本学期的认定结果。


问:本学期想申请变更第一公共外语语种的话,怎么办理呢?

答:请按照教务部网站519日发布的《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在校生公共外语语种变更事宜通知》办理,通过学校邮箱将《公共外语语种变更申请表》电子版发送至对应的经办老师处,变更申请截止时间为202052812:00


问:学生自愿返校的话,怎么领取教材?如果不返校的话,学校可以邮寄教材到家吗?

答:请按照教务部网站521日发布的《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教材邮寄服务的说明》办理,学生教材邮寄服务申请截止时间为202052423:59。其中,返校学生如需教材,不安排现场领取,请按通知要求选择【寄送】,邮寄地址请填写“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园区+园区号+宿舍号”。


问:选择【退订】教材的话,费用怎么计算,会退费吗?

答:教材费用由学生代办费支出,【退订】教材则不产生支出记录。学校每学年向学生预收代办费,每学期向学生公布代办费实际开支情况,并在学生毕业或终止学业时进行结算,多退少补。


问: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的教材费复查怎么申请呢?

答:需要申请的同学请下载填写《教材费复查申请表》(下载路径:教务部网站→下载中心→学生用表),通过学校邮箱将电子版表格发送至教务部教务管理中心邮箱(jwb_jx@xujc.com)。复查结果将通过邮件或电话告知。


问:返校后怎么上课?

答:本学期所有课程仍将继续以线上教学形式持续到学期结束,返校学生需与未返校学生一样继续参加所有线上教学活动。请同学们结合校园疫情防控管理要求,选择合适的学习场所并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在多人学习场所应严格确保有效间隔。


问:实践教学周课程怎么上呢?

答:部分院系的实践教学周课程将在线上进行,部分院系顺延到下学期开学前进行,具体安排请关注所在院系通知。


问:20203月毕业的学生什么时候能够返校办理离校手续、领取证书呢?

答:具体安排请关注教务部、学工部网站通知。20203月毕业生可以先登录学校邮箱(往届结业生使用校友邮箱)查询毕业和学位证书编号,按照教务部网站429日发布的《关于查询20203月毕业生学历、学位电子注册信息的通知》核验学历、学位电子注册信息,或者在线申请验证报告使用。在此期间,如有其他问题,可联系教务部学务管理中心咨询(邮箱:jwb_xw@xujc.com;电话:0596-6288517,工作日每天9:00-17:00)。


问:20207月和9月预计毕业生之前已自行参加图像补拍的,如何将照片交回学校?

答:请按照教务部网站519日发布的《关于2020届毕(结)业生图像信息核对、补拍安排的再次提醒》办理,确认照片无误后于202061日前通过邮寄方式(仅限顺丰或EMS)将纸质照片提交到学校教务部。


问:中英文成绩单、在学证明、毕业证书英文件、学位证书英文件、学历学位证明书等各类证明怎么办理呢?

答:请按照教务部网站518日发布的《关于延期开学期间恢复“证明预约系统”部分证明项目办理的通知(更新)》办理。其他无法在预约系统登记的特殊证明需求,可联系教务部学务管理中心咨询(邮箱:jwb_xw@xujc.com;电话:0596-6288517,工作日每天9:00-17:00)。


问:交流生本学期申请学分认可,如何提交材料?

答:需要申请的同学请下载填写《赴国(境)外交流学生学分认可和成绩转换申请表》(下载路径:教务部网站→下载中心→学生用表),并附成绩单、所修课程的教学大纲或课程简介(扫描件),以邮件形式提交至所在院系的交流生学分认可工作审核人处(由院系指定,详情可向院系教学秘书咨询)。


问: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的成绩复查怎么申请呢?

答:请按照教务部网站514日发布的《关于受理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成绩复查申请的通知》办理,成绩复查申请截止时间为52218:00。本次成绩复查申请受理方式较以往学期有所变化,请认真阅读通知内容并按规定的流程完成手续办理。如因特殊情况无法按时提交或部分佐证材料暂时无法提供者,请务必在截止时间前先行向教务部考务管理中心郑老师说明情况(邮箱:zhengmj@xujc.com;电话:0596-6288462,工作日每天9: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