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修课常见问题Q&A

发布:教务部  2020-02-27

【修课手续相关问题】【转专业学生修课相关问题】【公共课程相关问题】


修课手续相关问题


1.我要申请修课,怎么做?

三年级及以上学生体育俱乐部选课、第四轮选课,以及申请学分重取(含重取免听)、补修、先修、成绩重取,建议优先通过综合教务系统申请(不同修课类型的申请平台不一样)。其他情况填写《学生修课申请表》(可到链接通知中下载),通过学校邮箱发邮件至所在院系教学秘书。

相关链接:延期开学期间在校生各类修课手续办理流程调整通知


2.我要申请退出课程班,怎么做?

如果是在综合教务系统选课平台选上的课程,可以直接在综合教务系统原平台进行退选。其他情况填写《学生修课申请表》(可到链接通知中下载),通过学校邮箱发邮件至所在院系教学秘书。

相关链接:延期开学期间在校生各类修课手续办理流程调整通知


3.我要申请调整同一门课程的上课时间,怎么做?

填写《学生修课申请表》(可到链接通知中下载),通过学校邮箱发邮件至所在院系教学秘书(申请调整课程班需同时填写2行申请记录:1行是申请退出课程班,1行是申请加入课程班)。

相关链接:延期开学期间在校生各类修课手续办理流程调整通知


4.如何知道我要申请的课程有没有开课以及各个课程班的上课时间?

登录全校课表查询,选择查询类别“根据课程查询”,输入拟申请修读的课程名称。

附:全校课程表查询


5.我想申请先修通识选修课和技能选修课,哪里可以查询可选的课程班信息?

教务部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栏目每日更新技能选修课、通识选修课人工选课可选课程班清单


6.哪里可以查询教学秘书的邮箱地址?

请查看《关于延期开学期间教务部工作联系方式的说明》。


7.为什么我在教务部网站下载的修课申请表不符合要求被退回?

本学期原书面申请人工办理的修课申请方式改为通过邮件申请。因此,教务部网站原“学生用表”专区的常规修课申请表本学期暂不使用。请到教务部网站首页各类修课手续办理通知内下载《学生修课申请表》。

相关链接:延期开学期间在校生各类修课手续办理流程调整通知


8.我必须用学校邮箱提交修课申请吗?

是的。注意保管好自己的登录密码。


9.提交修课申请后多久可以审核完?我可以先去旁听课程吗?

审核一般需要3个工作日。在申请被批准前,可先通过教务部网站发布的教学方案简况查询通知了解申请课程的授课形式和平台要求,先加入“在线课程班”,提前做好学习准备。

相关链接: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教学方案简况查询通知》、《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课程班”信息查询通知


10.系统选课时显示“已选上课程班”,为什么过几天查询课程表却没有这门课程呢?

若出现自身存在违反限制条件(不可选专业、不可重复修读课程等)选课的情况,将在人工筛查后被删除。因此,为避免盲目选课和无效选课,请同学们在选课前务必认真阅读课程的限制条件和预前知识部分。


11.课程班容量满了我在综合教务系统上没有选上,可以发邮件申请吗?

不可以。不论哪种方式,课程班容量已满均不再接收申请。


12.我想选的课显示课程班容量已满选不了了,跟任课老师商量可以吗?

不可以。未经教学单位审批同意的修课申请,均视为不具备修课资格。


13.全校课表可以查到课程班有开设,但是系统申请学分重取、补修或先修时,可选的课程班界面却没有显示?

部分课程班不接收学生修课申请,比如课程班容量已满、修课对象限制等,系统会关闭显示。


14.所有课程都可以接收学分重取/补修申请吗?

部分课程已开设专门的学分重取/补修班,因此,其他正常课程班不接受学分重取或补修申请。


15.我可以选择同一门课程的其他专业课程班进行学分重取吗?

只要是同一门课程(课程名称和学分一致),都可以申请。


16.什么情况可以申请重取免听?

上课时间冲突且无其他调整方案的情况下,可申请重取免听。如果必修课与选修课冲突的,建议优先调整选修课。

注意:思想政治理论课、体育俱乐部、实验课或包含课程设计、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课程统一不允许免听。


17.申请重取免听后,还需要做什么?

因课程冲突申请重取免听者,审核通过后先加入课程班。正式开学返校后,学生应完成完整手续的办理,即在综合教务系统申请界面下载《重取免听课程申请表》,并交由任课教师签署重取免听意见以及确认成绩比例构成。


18.通过邮件申请修课,缴费如何办理?

经审核需缴费的,学生在正式开学返校后应按规定补缴费,办理方式另行通知。若未按规定时间完成缴费的,届时将取消修课资格。


19.每学期修读学分一定要在26学分以内吗?

除了成绩重取、体育特色学分、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学分,退役学生课程免试学分外,每学期修读课程总学分原则上不得超过26学分。

当满足学业管理办法的成绩要求时,在教学资源允许的前提下允许申请超额修读学分:

1)前一学期课程修读门数≥8门,全部课程成绩平均分≥85分且单科课程成绩≥80分者,申请后总学分最高不得高于28学分。

2)前一学期课程修读门数≥8门,全部课程成绩平均分≥90分且单科课程成绩≥85分者,申请后总学分最高不得高于32学分。

3)前一学期课程修读门数≥8门,全部课程成绩平均分≥90分且单科课程成绩≥88分者,申请后总学分最高不得高于40学分。


20.平均分达到要求,但是单科成绩(非体育)未达到要求,可以申请超额修读学分吗?

不可以。平均分和单科成绩要求必须同时满足。


21.我可以申请修读其他专业课程(非本专业培养方案规定课程)吗?

此类情况属于兼修课程。请注意,每个教学单位会根据教学资源可容纳情况制定一定的兼修申请条件,满足条件方能被加入课程班。


22.我可以先不修本专业课程吗?

确有特殊情况可以申请缓修本专业课程。但是,一学期修读学分不应低于18学分,否则会影响后续学业进度,甚至无法如期毕业。


转专业学生修课相关问题


1.转专业前已经修读或者已经被认可学分的课程,需要重新修读吗?

不需要。


2.转专业后一定要在一个学期内补修完所有欠缺课程吗?

不需要,建议根据自己的学习计划来合理安排。只要当学期有开设该课程的,且课程不冲突,未超过总学分上限的,均可申请补修。


3.本学期安排课程的学分太少,可以申请先修吗?

在学分修读上限内且教学资源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申请先修。


4.之前转专业欠缺实践教学周课程未补修,本学期允许同时修读两门实践教学周课程吗?

请向所在院系教学秘书咨询。


5.形势与政策课程怎么补修?

2018级(含)以后年级的转专业学生,每学期统一安排参加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无需办理补修手续。

2017级(含)之前年级的转专业学生,若欠缺形势与政策课程学分的,需要办理补修手续:选择本学期任意一门《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的课程班(只要时间不冲突),填写《学生修课申请表》(可到链接通知中下载)发邮件至所在院系教学秘书。

相关链接:延期开学期间在校生各类修课手续办理流程调整通知


公共课程相关问题


1.一个学期可以允许修多个体育学分吗?

不允许。每学期只能修读1个体育学分。


2.技能选修课和通识选修课的类别有什么区别?

技能选修课只有总学分要求,没有类别要求。通识选修课既有总学分要求,又有类别要求,即每个类别至少必须修完1门课程(2学分)。


3.“创新创业全校平台选修课”一定要选吗?

此类课程推荐鼓励有创业意向或者计划的学生根据个人兴趣选报(非强制要求选报)。该平台课程作为技能选修课(职业技能类),且有先修课程要求,选课前注意查看课程说明。


4.大学英语拓展课程是什么?选课对象有要求吗?

大学英语拓展课程是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英语能力进阶课程,对选课对象有一定要求。

相关链接: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大学英语拓展课程选课说明


5.我打算下学期申请转入经管类专业,本学期先修通识选修课或技能选修课,有没有课程限制?

有,避开申请《股市投资入门与实战技巧》、《经济学入门》、《金融学入门》等与经管类相关的课程,转入后不认可学分。


6.非小语种专业学生变更第一公共外语大学日语课程为大学英语的话,大学英语是直接按大学日语目前课程级别转换,还是需要从头逐级读起?

变更公共外语后,变更后的公共外语课程均必须从Ⅰ级开始修读。之前修读且成绩及格的原公共外语课程,可以转换成技能选修课的学分。


7.为什么我的课程表里没有《创新与创业基础》?

根据课程先修要求,若《生涯规划-探索与管理》未取得学分,不得修读《创新与创业基础》,若《生涯规划-探索与管理》尚未取得学分,请先办理学分重取手续。